翰墨萱_默默磨墨

【声明】关于《情书系列》紫金篇开头的诗词

  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。所谓伊人,在水一方。

  白蘩幽幽,霜霜雾矣。犹见君子,山河之畔。

  子往未来,空有一瞬。空有一瞬,不见伊人。

  匪我矜优,露水朦胧。露水朦胧,似见君子。

  未见伊人,辗转反侧。既见伊人,茶饭不思。

  未见君子,忧心忡忡。既见君子,我心则悦。

  ——《蒹葭》紫堂幻


  文章链接:https://hanmoxuan514.lofter.com/post/1e530731_11469722


  按照文章设定,这是紫堂幻写给金的一封情诗,当然这是我自己瞎比写的。


  文章中引用,化用,改编古诗词是需要标注出处的,不然属于剽窃。


  但本身如果广为人知的诗词名句,直接引用是可以不用标注的,例如床前明月光,离离原上草,老夫聊发少年狂等等。(化用改编的话还是要标明的,因为进行了变化,别人可能就不知道原文是什么了。)


  《蒹葭》这首诗,为人教版九年级上册的必修内容,如果我没记错的话,应该是和《关雎》一起的。故而我没有标明的很清楚,我只是说的仿照《蒹葭》和诗经。但是刚刚有人回复我说,他们的课本上没有这首诗,所以我在这里再次声明一下,文章中我所写的情诗的第一句,是直接引用了《蒹葭》的第一句。


  以防止没有学过这篇课文的人产生误解,很抱歉之前没有说清楚,我下次会把所有引用的诗词都标注上出处。我在这里再次声明:第一句,不是本人原创。关于这一点我在文末也做了补充。


  蒹葭原文:

  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。所谓伊人,在水一方。

  溯洄从之,道阻且长。溯游从之,宛在水中央。

  蒹葭萋萋,白露未晞。所谓伊人,在水之湄。

  溯洄从之,道阻且跻。溯游从之,宛在水中坻。

  蒹葭采采,白露未已。所谓伊人,在水之涘。

  溯洄从之,道阻且右。溯游从之,宛在水中沚。


  出自《诗经·国风·秦风》


  第一句我直接引用了《蒹葭》的第一句,剩下的部分为原创。





评论

热度(7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