翰墨萱_默默磨墨

【瑞金】欢喜梦:生日快乐,祝格瑞生日快乐啊。

  ●瑞金,祝格瑞生日快乐。
  
  ●这是一封信,金写给格瑞的信,按照信件写的时间,是一个月前。
  
  ●时间背景为1941年……
  
  ●后文:《欢喜梦:等我回来》

  【正文】

  格瑞:

  格瑞格瑞格瑞格瑞格瑞!

  哈哈哈,是不是被我吓到啦!可是我就是想这么喊着你而已。有时候会突然这么喊一句,姐姐说我像个傻子。我不知道你大约离开多久了,我算不清楚日子,总感觉自己过得浑浑噩噩的,问了姐姐,姐姐只是回答了句,有段时日了。

  上海这地方大多都不看日子的,一天天的都盯着墙壁上的时钟过活,偏偏你知道吗,我那天才发现,戏班子的时钟好像比别的地方要快一个小时,问老板也不说,真是奇了怪了。后来我再观察了一段时间,发现每个地方的时间都时快时慢,看来大家的时间都那么不准确,过的日子肯定都乱七八糟的。

  也不知道你那里是怎样的时间呢?

  记得你当初离开的时候,走的愤恨,走的坚决。你要是跟我上戏台,都不需要化妆,甚至连多余的服装都不需要了,都能演一出《逼上梁山》或者《包公断案》了,我说不太清楚,但总感觉你就是那样的。总觉得那时我看你的眼神有些恍惚,现在想来好像是没有看清楚,或许是因为认识你这么多年,头一次见你这么明显的情绪波动。

  不对……其实还是有的吧……在七七事变的时候,那时候你就很生气了,只是为了我和姐姐,你选在留下来了,你觉得我们两个必定没办法在这喧闹繁华又多灾多难的上海活下来,可是两年前你终归是忍不住了,其实那时候我有私心,但是这时候我要跟你道一句对不起。

  上海租借营造出的虚假繁华,让我真的以为这个国家大多都如此,每天都是莺歌燕舞,纸醉金迷,连下雪天都热闹着呢。但是你看的更多,看的更远,你更知道这个国家需要什么。所以,你跟我注定不一样,我是戏子,我是演戏给别人看的,而你是去陕西做了战士,做了英雄。我没有你的觉悟,更没有你那个能力。

  报纸上面写着各种关于你那边的战事,每一个字都写的紧凑,又写的紧张,我看的好累啊,看的头疼的睡不着觉,第二天都起不来床。我看的不是很明白,但是请一定要注意安全……

  前段时间,随着剧团演出的时候,路过了陕西,总想去看看你,但是想来想去还是算了,见到你又能怎么样呢?况且时间仓促,唱的那两句戏,都要让我自顾不暇了,哪里还有经历去一趟呢。不过我倒是见了许多穿着浅蓝色的有些发灰的服装的军人们,虽然没有上海那些主子老爷们穿的那般华丽,但精神抖擞,器宇轩昂,想来你也是一般无二……不!你一定是更加帅气的!

  不过很遗憾,我好像还没见过呢,哈哈,好不公平呢,分明你见过了我登台,穿着或是华丽或是悲凉或是丑陋的服装,我却没有看过你穿军装的样子,不过我也专门没有给你唱过一台戏,如果这场战争结束了,我再穿上戏服为你演出一回好了。

  你想要看什么我都可以唱的哦,当然前提下,是我会。

  哎呀说了半天,也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玩意儿,说实话,我都不知道该不该给你写这封信,毕竟我似乎好久都没有跟你来往信件了,每次都是想着想着,就忘记了,可是这会儿要是不说点儿什么,总感觉浑身不舒服,况且再过一个月,你的生辰就快到了,我想这封信件到你那儿也得个把月的,如果提前到了,那我就提前祝贺你生日快乐啦!

  如果晚了你也别介意,就权当我心意到了吧。

  你总说国难当头,一国之事未平,哪有心情给自己过什么生辰,所以总要我们免了,而且南京那事发生过后,你更是没心思了。可是家国大事,你要重视自己,才能同样重视这个国家。如今这个世道,哪有一天是安宁的。

  就像姐姐说的,这个生辰是要过的,还是要热热闹闹的过!一定要所有人聚在一起过!

  随信邮寄过去的是姐姐亲手缝制的几件衣服,虽说这事儿我一点儿都帮不上忙,但这布匹可是我花钱买的呢!选的是结实保暖的料子,更符合你那里的条件吧。只是秀锦阁的布匹实在贵极了,而且我买了那么多也不给我算的便宜一点儿,态度也不怎么样,真是生气!好歹我也是年年光顾那家店的呢,我的戏服可都是在那里定制的!还有还有,衣领上面的名字也是我秀的呢!特意选的金色的线,虽然我当时是想要选紫色的来着,毕竟你的眼睛这就这样的颜色啊!可是姐姐说选金色的会更好呢,也好,看见了就当做看见了我吧!

  就是绣的不好嘿嘿嘿,姐姐也说了,这可不是男人能干的活儿,你要感到庆幸呢,而且我可是名人呢,姐姐还说,拍卖出去可是值钱的,很值钱的。不过我只给你绣哦。

  哦对了,随信寄去的还有一些大洋,虽然不多,但是姐姐说应该能有很大用处的,我们这边也不愁吃穿,那么你应该更加用得上吧……从洋鬼子身上坑来的钱,当然要换成枪炮砸回去才过瘾,当然我们这点儿钱,可能就没办法实现这个愿望了,能帮你一点是一点啦,哈哈哈。

  好了,老板喊我了,我该搁笔了,话就说到这里吧,光听我絮絮叨叨的说了那么多,保不齐你要烦的,要知道平时我多说几句你都烦的不得了。你是不是以为我不知道?才怪呢,我知道的好清楚的,我现在一回想你当时的表情,我就满肚子气,你这人身在福中不知福哦!

  要知道平时可是有人花钱听我“絮叨”的!

  啊呀老板催我了,真的不要写了,让我最后跟你说几句话吧——

  格瑞,我可以等你。

  所以请一定记得回来啊……

  生日快乐。

  金

  1941年11月15日

  ——————《欢喜梦:生日快乐》完——————

  是不是感觉被题目骗了23333

  我至今没从昨天的心情中走出来……所以才有了这样一篇文。

  另外文章很多地方我自己解释一下吧,简要通读一遍,是啥都看不出来的。

  开头说了一堆格瑞,还有金有时会突然冒出来一句格瑞,是真的特别思念。

  他过的浑浑噩噩,不知时日,是因为他只能浑浑噩噩的过,他是个戏子。金不想算自己唱了多少台戏,过了多久不如心意的日子了。

  时间都不一样,是说大家过的都是不一样的浑浑噩噩,问格瑞是想说他那里清不清醒……

  “报纸上面写着各种关于你那边的战事,每一个字都写的紧凑,又写的紧张,我看的好累啊,看的头疼的睡不着觉,第二天都起不来床。我看的不是很明白,但是请一定要注意安全……”

  这段不是金看的不明白,而不是看的太明白,由于紧张的战事让他太紧张了,彻夜难眠。

  到了陕西却没见格瑞,一是怕格瑞分心,二是怕有什么风言风语在格瑞的军中传开。所以才不去看的。金的身份有那么点儿敏感吧。

  后来他提到了要等格瑞回来给他唱戏,另外后面也说到了,生日要所有人聚在一起过。

  以及最后的那句“所以请一定记得回来啊”。

  都是在说一件事:请一定活着回来。

  金很怕格瑞就死在战场上了。

  那个拍卖出去很值钱……金是在苦中作乐罢了……

  另外关于那个“想着想着就忘了”,也是单纯的不敢写罢了……金很怕打扰到格瑞,所以,就“忘了”。

  补充一下,两年前格瑞终于忍不住了,是9·18……

  明天写格瑞的回信……

  再一次祝格瑞生日快乐……

评论(10)

热度(18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